December 09, 2005

啼笑姻緣

  The Happy Prince 一篇《老娘夠騷》,霎時挑起重溫仙杜拉名曲的衝動,當下找來她的一張 CD 回味一番,是再版自 1974 年發行的黑膠唱片,這張 CD 前半是無線電視劇《啼笑姻緣》裏的歌曲,後半則以改編歌為主,而稱得上名曲的當然是前半部份,除了經典主題曲《啼笑姻緣》,還有同一曲譜的《想郎》、描寫離愁別緒的《送郎》及楚楚可憐的《賣唱姑娘》等數首插曲,歌詞內容大多淒涼得交關,相信不少人會感到非常老套;但我倒喜歡這類老調子,加上文筆典雅的歌詞,是近年歌曲再難一見。

  說起《啼笑姻緣》,當時找來仙杜拉主唱是有點格格不入,她向來以歐西流行曲為主,加上過去《筷子姊妹花》時髦形象及老外性格,與劇中歌曲風格韻味大相徑庭,然而結果卻顯示這配合是相當成功,是天造地設還機緣巧合不得而知,只知從此牽起粵語歌曲潮流。

  這張唱片後半的歌曲大都冷門一點,較為人熟識有改編自《Beautiful Sunday》的《好彩又到 Sunday》,其實這類歌才是她一貫的鬼馬風格,就如另一唱片的《笑哈哈》也曾有過一陣熱潮;而一系列中式調子的《啼笑姻緣》歌曲除了令她成為經典,也為她帶來突破。


相關文章:The Happy Prince - 老娘夠騷
圖片來源:Lee HC 的黑膠樂園

啼笑姻緣
曲︰顧嘉輝
詞︰葉紹德

為怕哥你變左心,情人淚滿襟,
愛因早種偏葬恨海裡,離合一切亦有緣份。

願與哥你倆相親,情人共印心,
最驚恩愛一但受波折,難望偕老恩消愛泯。

藕絲已斷,玉鏡有裂痕,恩愛頓成怨恨,
生則相聚,死也化蝶,幾許所願稱心。

莫嘆失意百感生,難求遂寸心,
赤絲千里早已系足裡,緣份天賜不必怨憤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送郎
曲:顧嘉輝
詞:王森

送郎拉住郎雙手,我點都唔願放你走,
千言萬語口難開,兩眼盈盈淚雙流。

送郎拉住郎雙手,我點都唔願你偏要走,
祇有望你早回歸,唔好讓我為君愁。

送郎放開郎雙手,我含著眼淚看呀看你走,
生離死別最難堪,千萬記住早回頭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想郎 (啼笑姻緣曲)
曲︰顧嘉輝
詞︰葉紹德

月冷星暗五更天,懷人萬里牽,
對燈感慨偷對月泣怨,何日得再復見郎面。

默送春去暗心酸,紅顏望眼穿,
半衾羞抱空盼夢中見,難盡傾訴相思寸寸。

燕子去後,又再復旋,不禁令人掛念,
花開花落,音訊已斷,絲絲珠淚暗涓。

望你早晚賦歸鞭,重逢在故苑,
我將君怨,空冷落鶯燕,期待君你推衾送暖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