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08, 2007

一席話

「叫你做功課先就要做功課先!」;

「畀你去公園玩至可以去公園!」;

「話唔好飲汽水就唔好飲汔水!」;

「要咁咁咁就要咁咁咁!」;

「唔可以咁咁咁就唔可以咁咁咁!」‥‥

‥‥‥


  以上是一些曾向家中小孩說過的話,感覺相當權威,我授予他們有多少權力就只可擁有多少權力,然而所見只是表面,實際並非如此。現時家裏所行使是三權分立,所指三權分別是來自 Mommy、Adrian 及 Andrea,既是互相獨立,也是互相制衡。我只是行使三權底下之剩餘權力,一份需切合社會和道德下作為負責任父親所應有的基本管治權。

  作為一家之主,以權力(利)分佈次序來說只是位列第四,但既說得上一家之主,便要肩負家人所有,尊重家人意見和感受,也需在合乎道德及價值的基本法則下對他們作出引導、嘉許或譴責,這是維繫一個健康家庭之重要元素。我愛我的家人,亦尊重我的家人,只要在合理及能力範圍情況下都希望可以滿足他們,這就是之前所謂家裏的三權分立,當然他們在擁有權利之餘亦要履行屬於他們自己的責任。

  面對屬於自己的家人,屬於自己擁有的家,縱然做阿四又何妨。

No comments: